2017年03月23日星期四武汉14℃~10℃小雨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省政府信息
湖北突破能源电站调频试验技术难关 风光电站将"心齐力大"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4274次 发布者: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11月6日从国网湖北电科院获悉,该院突破了试验技术瓶颈,成功进行了省内首次新能源电站一次调频试验,具备了自主开展此类试验的能力。今后,我省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场站可以实时调整出力,“齐心协力”发出更稳定的电力,给予电网更强的支撑。

一次调频,是指电网的频率一旦偏离额定值时,电网内机组的控制系统会自动增减机组有功功率,稳定电网频率,是维护电网稳定的重要手段。传统的水、火电机组都要经过一次调频才能并网发电。

但是,风电、光伏受到光照强度及风速影响,机组有功功率忽高忽低,不像水、火电机组功率稳定,一次调频控制难度较高,导致现有新能源场站无法实时调整出力并满足系统一次频率响应要求,对电网的支撑能力有限。

随着我省新能源占比的不断提高,当电网频率出现较大波动或发生故障时,调控的难度较大,给整个电力系统的频率安全和稳定带来了巨大挑战。近年来,国家和华中地区监管部门均要求并网发电机组(含30兆瓦及以上的风电场、集中式光伏电站)必须具备一次调频功能。

此前,我省尚无单位具备新能源电站一次调频技术,大部分新能源场站也缺少必要的调频设备。经过不懈努力攻关,今年10月底,国网湖北电科院研究团队来到我省首个具备一次调频能力的新能源场站——随州王子山光伏电站进行一次调频试验并取得成功。

国网湖北电科院专家表示,我省拥有自主进行新能源电站一次调频的能力后,全省新能源场站可以大量装备快频响应设备,满足电网运行对新能源调频能力的最新要求。国网湖北电科院将全力做好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工作,服务全省新能源事业的发展,为湖北电网新能源的安全稳定运行严把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