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星期四武汉14℃~10℃小雨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标准化动态
助力太阳能光热领域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质检院主笔一项能源行业标准获批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834次 发布者: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2年第5号公告,批准发布了能源行业标准NB/T 11034-2022《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热性能现场测试和评价方法》,该标准由湖北省质检院主笔制定,能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将于2023年5月4日起实施。

该标准规定了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热性能现场测试的一般要求、抽样、测试装置和仪器、测试方法、结果评价及报告。适用于已在使用地安装完毕并通过施工单位自检,贮热水箱容水量不大于0.6m3的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热性能与集热器朝向、倾角、集热面的采光情况、管路保温、天气情况等因素密切相关。长期以来其技术标准都是针对型式试验规定条件下的检测方法,由于现场安装情况与型式试验规定条件的差异,型式试验报告的检测结果往往不能真实和准确反应用户实际使用时的热性能和效果。现场热性能检测和评价方法缺失,造成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现场安装后,工程验收、消费者投诉、市场监管一直缺乏统一的技术评判依据。该标准的实施,明确了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实际使用情况下的热性能现场检测方法和评价方法,为现场验收提供依据。在国家推动消费品标准由生产型向消费型、服务型转变,行业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监管部门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依法治理的新形势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