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星期四武汉14℃~10℃小雨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省政府信息
“世界标准日” 湖北主题研讨聚焦“标准保护地球”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4332次 发布者: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20年“世界标准日” 湖北主题研讨聚焦“标准保护地球”

今年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为庆祝今年的“世界标准日”,“标准保护地球”长江讲坛专题活动于10月14日在湖北省图书馆长江报告厅举行。

据介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2020年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标准保护地球”。围绕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心,结合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及能源再生等方面,本次论坛邀请国内标准化、电力、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发挥标准的作用保护环境,保障经济社会生活的可持续发展。

该活动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湖北省图书馆、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湖北省标准化学会承办,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智能电网)协办。

活动上,还同时启动了湖北省数字标准图书馆,现场嘉宾共同为湖北省数字标准图书馆开馆见证。据介绍,数字标准馆是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建设的标准数字化服务平台。该平台收录了国内外标准数据150余万条,标准信息内容覆盖了我国国家、行业、地方以及国际国外重点国家和地区,可提供免费标准题录查询、国内标准文本在线预览,除此之外还可通过在线服务开展标准制修订、标准查新、标准时效性确认、企业标准体系建设、信息产品开发等各类标准化技术咨询服务,为社会各界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数据及服务支持。

在专家演讲环节,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所长张强作了以《完善环境标准体系、助力美丽湖北建设》为题的演讲,黄石矿山公园管理公司党委书记阎红勇作了《大冶铁矿绿色转型发展之路》主题演讲,国网湖北电科院电源中心副主任蔡萱作了《绿色电网守护青山绿水》主题演讲,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发表了生态产业和绿色城市发展的演讲。

据悉,本次世界标准日活动(10月14日-16日)期间,将开展标准科普周系列活动,包含数字标准图书馆签约启动仪式、长江讲坛生态环保专题活动、省图书馆开放日活动、标准化特约专家现场答疑等活动。10月15日,将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谷)将举行开放日活动,与湖北省茶叶协会、湖北省茶业集团联合茶企等单位,共同探讨湖北省茶茶叶标准化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