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星期四武汉14℃~10℃小雨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标准化动态
湖北省政府出台质量提升行动纲要 用先进标准推动九大领域消费品实现“三个转变”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2913次 发布者: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日前,湖北省政府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湖北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消费品支柱产业和涉及民生安全产品为重点,突出标准引领,创新质量供给,推动九大重点领域消费品实现“三个转变”,努力建设消费品产业强省。

  据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周德文介绍,此次质量提升明确了九大重点领域和五大总体目标。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消费品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政府主导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调配套,标准供给基本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标准制定和实施的整体水平显著提升,重点领域的主要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消费品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制售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消费品整体质量明显提升,重点领域消费品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出口产品质量溢价水平明显提升,消费品质量省级以上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顾客满意率达到90%以上;企业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企业质量主体意识显著提高,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质量检测工程技术人员占比上升到10%以上,消费品质量竞争力指数稳定在85以上;知名品牌培育成效明显,中国驰名商标达到300件以上,湖北名牌产品达到800个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品品牌数量明显增多,拥有品牌企业达到60%以上,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争创长江质量奖5家以上,质量竞争型消费品出口占比居全国前列。

  《纲要》将强化先进标准引领支撑放在5项措施的首位,并从5个方面进行全面部署。一是健全标准体系。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将政府主导的标准供给方式转变为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调推进的标准供给方式。加快制定一批急需的消费品安全地方标准,建立健全团体标准体系。组建15个至20个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每年制定100项左右具有湖北特色的地方标准。二是提高标准供给水平。整合清理强制性地方标准,优化推荐性地方标准,大力提高消费品企业采用先进标准的采标率,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围绕食品、汽车、电子信息等千亿元产业,大力推动团体标准和联盟标准,推进企业团体标准标识制度,激发社会团体组织和企业参与先进标准制定的积极性。三是推动湖北标准走出去。深入开展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工程,以标准为载体,促进汽车、光电子、北斗导航、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企业走出湖北,走向世界。支持和鼓励企业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力争到2020年,全省消费品企业和组织参与研制国际标准40项以上,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专业技术机构达到20个以上。四是推进标准化与科技协同。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标准立项绿色通道,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协同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五是促进标准宣传贯彻实施。

  据悉,湖北省质监局目前已制定并启动实施了针对9个重点产业和中小企业的“9+1”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成立了由该局局长王兴於任组长的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并专门抽调骨干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统一部署行动。在日前召开的湖北省质监系统质量提升动员大会上,王兴於强调:“质量提升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全省质监系统要牢固树立‘抓质量就是抓发展、谋质量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更好地运用战略思维和系统理念,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一个行业一个行业、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抓好质量提升。”(韩玉明 张雪燕 中国质量报 记者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