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星期四武汉14℃~10℃小雨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省政府信息
湖北举办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2506次 发布者: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为庆祝世界标准日,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省标准化学会承办的“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湖北高质量发展”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于10月12日上午在武汉洪山宾馆举行。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少华,省科协副主席余军,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周军,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晓通,欧洲标准局驻华项目总监徐斌出席了此次主题活动。部分省直单位、科研院所、市州市场监管局、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企事业单位等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许钦祥主持,余军副主席宣读第52届世界标准日祝词--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宋少华副局长为活动致辞,他指出,“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交出一份靓丽厚重的“标准化答卷”。一是形成大标准工作新格局,构建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二是标准化改革取得新突破,武汉获批创建国家首批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三是构建新型标准体系取得新进展,颁布《湖北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成立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四是标准化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大力实施“标准化+”系列行动。五是湖北标准“走出去”迈出新步伐,一大批企业通过主导国际标准有效提升了国际影响力。他强调,迈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要大力宣传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形成我省贯彻落实《发展纲要》的行动方案和具体举措;大力激发标准化发展活力,形成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与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协同配套,政府、市场和社会多元共治的标准化格局;大力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形成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产业融合一体推进、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大力增强标准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标准化对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

在专题演讲和经验分享环节,周军副局长分享了武汉市在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经验。于欣丽理事长作了题为“标准化时代跨越与理念创新”的主题演讲。张晓通教授分享了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标准“走出去”。徐斌总监谈到欧洲标准的国际化对湖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启示。省农科院、省住建厅分别以“强化标准创新引领 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工程建设标准化发展概要”为题对行业标准化做出解读。最后,国家电网湖北公司、金盘电气、湖北省茶业集团分享了标准化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