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星期四武汉14℃~10℃小雨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标准化动态
严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两项“湖北标准”护航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6-25 浏览次数:3355次 发布者: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湖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再添利器。6月22日,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湖北省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和《表面涂装(汽车制造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

据悉,考虑疫情影响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原定今年7月实施的上述两项标准延期至2021年1月1日实施。

近年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大气污染呈现出细粒子浓度高、臭氧浓度高、灰霾污染严重的复合型特征,其中挥发性有机物是近地层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能够导致城市灰霾和光化学烟雾,加大对印刷生产和汽车涂装等高排放行业的管控力度势在必行。据介绍,国家1996年发布的相关污染物指标及限值,已无法适应汽车和印刷行业的管理需求。

据介绍,上述两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规定了苯、甲苯与二甲苯、苯系物和非甲烷总烃类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限值及控制要求、监测要求等内容,是在参考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我省汽车制造表面涂装和印刷行业发展及污染控制水平制定的,其指标限值在全国处于偏严水平。其中我省关于汽车涂装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指标限值的设置总体上要略严于广东、天津、重庆、江苏、河北、浙江、福建等省(市)地方标准,在国内属于先进排放控制水平,我省对该项标准还设定了特别排放限值,其指标限值与北京地方标准一致,属全国最严限值。

上述两项强制性地方标准的发布,使得我省生态环境地方标准增至7项,其中强制性地方标准5项,推荐性地方标准2项。